close
廣西地區生產總值增速(累計同比) 林倍儀/制表解讀人:自治區政府參事、自治區發改委經濟研究所所長 蔣升湧採訪人:本報記者 駱萬麗閱讀提要:在今年全區“兩會”上,自治區政府公佈了2014年GDP增長10%的預期目標,低於去年10.迷你倉將軍澳2%的增長速度。GDP增速下調釋放出什麼樣的經濟發展信號?記者專訪自治區政府參事、自治區發改委經濟研究所所長蔣升湧,對當前廣西經濟形勢進行解讀。GDP增速放緩 發展含金量上升正處於經濟增長換檔期和結構調整陣痛期的中國經濟列車開始放緩了運行的腳步。2013年,全國經濟增速降至7.7%,全國有25個省區增速出現下滑。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廣西GDP增速為10.2%,略低於全年預期目標。盡管GDP增速放緩給短期經濟運行帶來一些困難和壓力,但從各項重要經濟指標的數據上看,我區在經濟增長的含金量上有了令人可喜的提高:工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非公工業對工業增長貢獻率超過80%,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高于規模以上工業超過4個百分點……這些都反映了我區工業結構不斷優化、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同時,服務業發展水平提高,第三產業增加值增長了10.2%,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比去年提高了1.3個百分點。經濟發展的效益質量提升了,結構優化了,對長期發展來說更多的是積極因素和有利條件,為我區調結構、促改革、強後勁打下了更堅實的基礎。下調預期目標為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留出空間在春節前召開的全區“兩會”上,自治區政府明確提出2014年GDP增長10%的目標。這個目標的提出既是基於對國內外經濟環境以及我區經濟發展現狀的科學判斷,也是自我調控的主動為之。從國際環境上看,世界經濟延續緩慢複蘇態勢,但新的增長動力源尚不明朗。從國內環境看,我區經濟運行中的經濟積極因素增多,但經濟穩中回升的基礎仍不牢固,調結構轉方式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從發展趨勢看,當前我國經濟已從兩位數增長過渡到7-8%的區間,進入了增長速度換檔期,在此宏觀大背景下,廣西經濟也從以前的12%左右快速增長逐步回調到10-11%平穩較快增長。從過去十年發展情況和今後發展趨勢來判斷,我區經濟增速快于全國2-3個百分點是現實可行的、也是必須的。同時,我區當前正處於開放發展的建設期,大投資、大項目所產生的經濟效益還沒有充分顯現,先進製造業、高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還需要一個過程。因此,短時間內經濟增速還不會出現大的飛躍,把GDP增長定位於10%的合理區間也符合我區當前的經濟發展情況。同時,GDP增速下調,釋放出向經濟發展要質量要效益的信號。在今年全區“兩會”上,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在講話中強調了穩增長、調結構、轉型升級的重要性。在2013年全年經濟工作會議上,自治區主席陳武用“爬坡過坎的攻堅期、內生增長動力的累積期、深層矛盾和問題的化解期、提質升級的關鍵期”來形容當前廣西的經濟形勢。從銜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以及建設西南中南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的需要來考慮,按照原來的測算,我區今後7年需要經濟24小時迷你倉均增長11%左右。根據小康社會最新的目標體系,共有5大類39項指標,GDP權重只占4%,唯GDP論英雄的時代早已成為過去,不能把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簡單理解為人均GDP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在爭取較快增長的同時,要把民生改善、科技創新、社會進步、生態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GDP增速的適度放緩可以為我區今後幾年進一步調結構、轉方式,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留出空間,使各種發展要素不至於繃得太緊。可以說暫時的緩慢,是為了將來更好的發展。主動自我調控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主動調低經濟增長的速度,顯示的是從“量”到“質”發展觀念的轉變。從去年以來的一系列“大動作”中不難看出自治區黨委、政府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提高經濟增長效益的決心。廣西是全國資源大省,具有著豐富的資源優勢,但多年來工業發展卻以低附加值、粗加工的資源性上游產業為主。如廣西作為全國產糖量最大的省區,糖深加工產品極少。廣西作為全國鋁資源大省區,鋁材產量僅占全國總產量的不到5%。產業結構層次較低,沒有形成自己的品牌,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在複雜的環境下抵禦風險的能力較差。在去年的全區工業大會上,自治區黨委作出了新型工業化跨越式發展的決定,提出了“三步走”、“兩優化”、“三提升”的目標,為未來產業轉型升級勾勒出了發展的藍圖。從原來的粗加工轉向高、精、深加工,形成產業集群,發展總部經濟,提高效益、增加附加值,是我區產業提質勢必要走的發展之路。促進非公經濟的發展也是當前我區提高經濟增長活力的一個重要舉措。去年年底的廣西非公經濟發展大會規格之高前所未有。目前,我區的非公企業不到全國的1/50,只有一家企業進入全國民企500強。非公經濟薄弱是廣西發展的瓶頸,但也是發展的潛力所在。深入落實國家促進民營經濟發展新36條、自治區25條以及全區非公經濟發展大會的部署,進一步搞活非公經濟,能為穩增長增加新的動力。去年廣西全面�動旅遊業升級版建設,自治區黨委政府作出了《關於加快旅遊業跨越發展的決定》,也透露出了通過旅遊業的轉型提高服務業水平、增加第三產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的決心。�多機遇疊加兩至五年內廣西經濟有望重回快車道廣西沿海、沿江、沿邊,面向東盟,背靠西南、中南,東臨粵港澳,具有著無可比擬的區位優勢。去年是廣西發展提升為國家戰略、國家行為最多的一年。廣西正在構建西南中南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動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和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此外,中國-東盟合作將進入新的“鑽石十年”,國家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水平將全面提升,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即將上升為國家戰略,沿邊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廣西正逐漸成為西部地區加速發展的新引擎和中國經濟發展的新主場。去年廣西昂首邁進了高鐵時代,為廣西進一步打造全國性的商貿物流中心、先進製造業、特色農業和信息交流中心,打下堅實的基礎。可以預見,當前廣西GDP增速的放緩只是暫時的,隨著區位優勢“紅利”和改革“紅利”的充分釋放,預計兩至5年內,廣西經濟將會出現一個較大的騰躍,有望重回高速發展的快車道。迷你倉旺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users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